我一向喜歡坐公車。坐在公車上觀察著人群是件頂有趣的事情。
  記得學生時代閒得發慌的時候,總會跳上公車從起站坐到終站。
  看著來來往往的乘客,猜測著隱含在其中的人生百態。
   
  在尼加拉瓜,公車是一項既便利又有趣的交通工具。
  市區內的車資不過2塊半尼幣(大概是4塊台幣不到),
  遠一點的跨區巴士大約是1塊美金上下,比起台灣的公車真是便宜太多了。
   
  不過我不太習慣尼加拉瓜的巴士,因為他沒有所謂的車牌和乘車資訊。
  這邊的公車都是隨招隨停,然後要下車的時候就要和車掌說在那邊下車。
  對於當地人來說是習以為常的習慣,對於身為外國人的我就不是這麼好玩啦。
   
  隨招隨停是很便民的一項措失,大概是因為司機想要多載點人多賺點錢吧。
  缺點就是司機開車非常的殺,往往都是起步2檔沒幾秒就時速破百
  所以乘客必需要眼力一流,一眼就看得去這班車要往那去,
  不然就算你隨招隨停,到車子停下為止你還要小跑步個幾分鐘XD
  
  在尼國的公車中,我覺得最妙最妙的就是車掌這個職業。
  除了攬客、搶客和客人五四三之外,還得上下車幫客人扛行李
  只要你上車時和他說一聲要到那站下車,他就會記住你要到那一站下車,
  更神奇的是他常常收了大鈔就繼續往後收錢,等全車的錢都收完後,
  他才回頭一個個地找錢給乘客,每次看到他們這麼都超佩服他們的記憶力
   
  因為乘客來來去去的!他居然全都記得!!!!!
  知道誰在那站上車要付多少錢,誰在那站下車還沒付錢XD
   
  你說說,這樣的職業怎麼會讓人不敬佩呢!
   
  尼國的巴士許多都是從國外退役後轉賣來尼國的,就像聯合國一樣
  我坐過美規、日規、韓規還有貼中文標語的公車,共通點就是老舊破爛,
  不過司機們總能讓這樣發揮出他們的極限,雖然乘客的生命不太受到保障XD
   
  你知道破百的時速是稀鬆平常,但我曾搭過一趟讓我完全傻眼的公車。
  那是發生在某次的旅行要到RIVAS去,剛好遇到砂石車們在道路上罷工。
  於是不管是大車小車都只能離開柏油路面,在一旁的泥土路面前進。
   
  但泥土的路面有高有低也就算了,常常還有左右高低段差,
  常常讓公車得以30度斜角的角度前進,伴隨著泥土的滑落與車內的尖叫。
  偏偏這樣遇上了一個很敢的司機,那車子傾斜的角度已經接近40度角了,
  司機還是很堅持要開過那段路面,隨著車子的搖晃,每每我都覺得要翻車了。
   
  這時司機下了個指令所有人全靠向右側,保持車體重心平衡!!
  於是車內出現了奇妙的景象,右側塞滿了了,左側空無一物,
  然後車子就這樣以左傾40度角的斜度搖搖晃晃地過了那段路面。
   
  噢!真是上帝阿拉佛祖都來保佑了!
  要說司機的技術好嗎?但我希望不會再遇到這樣的狀況~
   
  在公車上上演的人生百態,形形色色;有職業乞丐(出示証明)會上來乞討、
  抱著吉他的小孩上來唱歌跳舞、還有激動的傳教士上來高喊世界要滅亡了。
  有趣的是即便是世界滅亡在即,他們也不會忘記叫人們捐點錢給他們:p
   
  隨時著有小販上來叫賣餅乾、花生、麵包、果汁和裹腹的小點,
  也有人跳上來賣賣紀念品,或是幫著車掌拉客招客,
  看他們與車掌熟識的程度,就明白這樣的共生關係行之有年。
   
  尼國的公車是很有趣的,有著濃濃的人情味,也許數十年前的台灣也有這樣的一面
  但現在我很擔心一件事,就是以後去其他國家沒有車掌要怎麼辨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b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