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錄自卡斯楚的回憶錄。
   
  費德爾(卡斯楚的名):
   
  此時我腦海浮現許多舊事,想起在「古巴革命家」瑪莉亞.安東妮亞
  的家中與你初識,當你提議,我附議,以及準備工作時的緊張心情。
  有天他們前來問我,如果我死了要通知誰,這時大家才被可能真的會嚇到。
  之後我們知道這是真的,參加革命不是勝利就是犧牲(就像真的死去)。
  許多同志在勝利之前陣亡。
   
  今天凡事都不那麼強烈了,因為我們都比較成熟了。但事情重演。
  我覺得我已完成在古巴土地上的革命責任,我要向你求去,向同志、
  向你的人民,現在也是我的人民道別。
   
  我正式辭去我在黨的領導工作、部長職位、司令一職以及古巴公民身份。
  在古巴,我沒有法律上的約束。唯一牽掛的是另一種性質的事,
  無法像辭去職位一樣可以切斷的事。
  
  回想我過去的歲月,我相信自己是以正直的人格奮鬥並全力奉獻促成革命成功。
  我唯一重大的敗筆就是在馬埃斯特拉山初識你那刻起,對您沒有更多信心,
  未能即時了解您在領導與革命上的能力。
   
  我的一生絢麗,在加勒比海(飛彈)危機那段璀璨而悲傷的時日,
  在你身旁我感受到我們人民的驕傲。當時政治人物就屬您最睿智。
  我自豪能義無反顧地追隨您、認同您的思維,以及您對危險與原則的看法及評估。
   
  世上其他國家需要我盡點力。我能前去但你不能,
  因為你承擔古巴元首的重責大任,該是我們道別的時候了。
   
  我想讓世人知道我這麼做既喜亦悲。我留下做為一個開創者最純淨的希望,
  離我最摯愛的人而去。我離開視我如子的人民。我的心靈為此受傷。
  我把你教給我的信心帶往新的戰場,我的人民的革命精神、
  完成與帝國主義誓不兩立的神聖使命的成就感。不僅撫慰並為最深沈的創痛療傷。
   
  我再說一次,我不再擔負古巴任何職責,除了來自古巴楷模(譯:指卡斯)的指示。
  如果我最後的日子是身處異鄉,臨終所想的會是古巴人民,尤其是您。
  我由衷感謝你的教誨,你立下的典範,我會努力充滿信心,直到面對行動的最終結果。
   
  我一向熱衷我們革命的外交政策,我會持續關注。
  不管人在何處,我都不忘做為一名古巴革命份子的責任,也會奉行如一。
   
  我無悔未留給妻女一點物質東西,我很高興這麼做。
  我不替他們要求什麼,國家會提供他們足夠的生活與教育所需。
   
  我有千言萬語想告訴你和我們的人民,但覺得無此必要。言語有窮時,多言無益。
  向勝利永遠邁進!家園或死亡!我以全部的革命熱情擁抱您。

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 我一向喜歡che,除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讓人神往外,
  切,那個大無畏充滿熱情的精神是現在人所罕見的。
   
  在那個游向麻瘋病患的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。
  世上有多少人能有這麼充沛的愛去愛人?
   
  位高權重的人不戀惦權位,毅然而然地放下一切地去做革命的種子。
  che一如年輕時的che,那個充滿熱烈情感、希望所有人都幸福的che。
   
  昨天在書上念到這一小段時,心頭一股暖意充斥著一種麻麻滿滿的膨脹感。
  是怎樣的一個人沒有一絲一毫的腐化心態,而是去協助其他國家人民,進行革命。
  姑且不提帝國主義與社會主義熟優熟劣,但其純真熱情的精神卻是我所敬仰的。
   
  那樣豪爽的熱情也是我所想要的,
  能毫無疑問地相信國家、相信自已所做的事,也讓人羨慕。
   
  而我,也許也能擁有一點這樣的精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b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